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

【找答案,這是社會最大的謬誤!】

在還沒有閱讀我的文章前,我希望你可以耐心地看看這篇發人深省的漫畫。這是一對收藏家在公園裡偶遇的對話。



作者指出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,你是問題收藏家,還是答案收藏家?

【我們都只懂找答案】

教育的考試和測驗制度,老師在課堂上把印滿問題的試卷遞給你,你需要完好地找出答案,那樣你便完成學習的責任。經過多年的訓練,我們都變成尋找答案的高手。

找出答案,然後實行:這個原則慢慢變成我們的生活方式。看看我們現在的城市,上學、打工、找伴侶、結婚、儲蓄、買樓、留傳下一代。

這些都是答案。

本應沒有問題,但問題在,問題本身會慢慢變化,甚至面目全非。我們卻死守在僅有的答案,因為我們不懂找出問題,教育制度沒有教曉我們找問題。

找出問題和答案就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基本原則,而問題則比答案更廣泛的存在,就像母雞和雞蛋,找到母雞,比找雞蛋更有用。

現實生活上大部分人,都選擇隨波逐流,不加思索地實行別人找出來的答案,這些答案有的過時,不合乎現實,有的甚至已違背根本的問題。但不能不承認,聰明的領導者(那些喜歡找出問題的人)會把這些生活方式包裝得美輪美匯,因為他們明白世界總需要一大班人,為他們幹著自己不願做的事。

找問題總比找答案艱難,但卻能在宇宙泛起更大的漣漪。

請看看你自己的收藏箱,問題多還是答案多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