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

原來『Dream as if you'll live forever』一點也不難, 但『Dream as if you'll live forever, while the people you love will not...』就非常艱難。。。

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我正身處香港法國醫院病房。
請放心,除了有少許中央脂肪外,我很健康。來醫院的原因是要探望剛進行手術的母親。
呆坐在病床邊一直看着手提電腦螢光幕,多位護士準時地進行檢查和探望,才真正敬佩醫生護士們和醫療制度對人的重要。
前天是我的生日,剛巧是母親進院的期間,奇妙地令人反思著生命中那些看似沒有關連,卻默默地組成自己的小事件,這些東西如何塑造出當時和現在。

聽我說,無論怎樣,你求神拜佛也必須懇求家人沒有出現什麼狀況,一直健健康康的生活到一百歲。也必須擔保自己的健康沒有問題,最少直至心愛的人都死掉前,因為家人健康上出現問題,會把你的生活整個打垮。

不是說金錢上的問題,那些東西,多年來的保險費用總會派上用場。而是說那個在精神上,和生活上的影響:在派對沒有辦法享受、在工作沒有辦法集中,腦海背後總有一片烏雲的感覺。

『Dream as if you'll live forever,live as if you'll die today.』

這是占士甸的名句吧!這句說話影響著不少X和Y世代的人,曾幾何時我也信靠著這一個意念,我的人生Slogan『Last Call』也有着近似的意思。

活在當下,不用為明天著想的生活,這種人生很有型吧?要一個怎樣的人才能真正活出占士甸的人生?一個無親無故的人。這種生活縱使多麼『有型』也總需要明白,你的生命不止你一人。要顧及另一半的時間表,要面對生活、和其他人的死亡。

原來『Dream as if you'll live forever』一點也不難, 但『Dream as if you'll live forever, while the people you love will not...』就非常艱難。。。


希望母親安好。